小飞猪

一群疯子,在丽江众筹了一个客栈……


很多朋友问我:“疯子,你为什么来丽江?”

我说:“不是因为我要来丽江,而是因为丽江召唤着我。”

我记得当时我写过一句话:“云南,我欠你一段旅行,丽江,你欠我一段情。”



那一天,一个人背着行囊离开故乡的时候,拥挤的站台上人潮如涌,却没有一双目光是为我来送行的。沉重的背包,略带失落的心情,我告诉自己:“路,是自己选择的。走了,就不要再回头。”



远方,真的远吗?

梦,真的真吗?

离开故乡的那一刻,我没有掉下一滴眼泪,却在双脚踩在丽江的土地上的时候热泪盈眶。

也许像他们所说的:“人生最美的旅行,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。”

丽江,我来了!


丽江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?在来到丽江之前,我完全没有概念。

来了以后,我才发现,它让人又爱、又恨。它既是天堂,也是地狱。

未曾来过这里的人,但凡听过它的艳名,都有一种身未行心已远的冲动;置身于它的怀抱之中的人们,总会对它流连忘返;离开过它之后,又会对它念念不忘。

丽江的街头,每天都能看到许多陌生的面孔和有人离去的背影。我不愿意自己只是一名匆匆的过客,留在丽江的念头在我心中越来越强烈。我告诉自己,我一定要留在丽江,如果可能我愿意老死于此。

很多人都说丽江就是诗和远方,却很少人看到丽江也有眼前的苟且。

在这里,你想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并非易事,想要在这里生存,首先你得要废掉自己的“十八般武艺”,为什么呢?这里没有工业,极少商业,你想要像生活在大都市一样,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,基本难上加难。曾有多年国企工作经验的我,曾以为凭借自己的能力,在这里落地扎根根本不是难事,然而事实却让我处处碰壁。

丽江是一座旅游城市,也是一座文艺氛围浓烈的城市。什么样的人在这里最好生存呢?第一,懂吹拉弹唱的文艺青年,第二,能说会道的向导地陪,这两种人在丽江是特别吃香的,而我身上压根就不存在这两种天赋。去掉平生所学专业知识和本领,如果说唯一可能适用的,就是一根烂笔头了。

我试图奔波于丽江的大街小巷,走访各大客栈商家,低三下四地去求各大老板给我机会,让我能够用我的文笔为他们效劳,赚取一点生活费。熟料,遭遇的确是各种嗤之以鼻的冷嘲热讽。我不甘就这样为了柴米油盐像命运低头,我依然坚持每天走访。所幸,世上有心人,皇天定不负。终于有一天,有人愿意出三百大洋,请我撰写文章做宣传。我的丽江之路,也是从赚了这三百大洋之后,开始发生了转折。从那以后,陆陆续续地有人找我做写作宣传,我的基本生存也有了保障。

在圈里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,一些客栈、马场、商户都会来找我,一篇文章从一开始的三百元,我提升到了后来的两千,三千。再后来,我开始选择性地接单,一个月只写两到三篇。君子爱财取之以道,没有谁的灵感思源总是不断的,我并不愿意像别人一篇文章卖给十个顾主,所以我选择宁缺毋滥也要对的起每一位愿意花钱请我的人。


文字有瘾,我从一个每天听别人讲故事,帮别人写故事的人,到后来我发现自己也应该算是一个有故事的人。于是有一天,我决定开始写自己的故事了。

我的文章在天涯网发表之后,点击率飞奔狂飙,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。很多人加我好友,与我互动。还有很多网友因为我的文章,专程赶赴丽江来找我,有时间的时候我会为他们做向导,当地陪。得到尊重的成果,让我逐渐地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。

随着圈子地不断扩大,慕名前来找我的网友越来越多,当时我自己还住在出租房里,连一处接待的地方都没有。每次有人来找我,我只能借用一位老乡的地盘,为他们泡上一杯清茶,以解旅途之渴;或是借用别人的厨房餐厅,一起到菜市场买菜烧饭;有时也会在酒吧里,与这群萍水相逢的朋友开怀畅饮,叙说人生的酸甜苦辣。

直到有一天,在一个天涯网友的建议下,我萌生了想要在丽江有一个家的想法。我在帖子里把我的想法表达了出来,我说:“我希望在丽江能够有一个自己的院子,一座可以让所有来到丽江的朋友栖息下榻的地方。同时,我也希望它不只是用来遮风避雨,它还应该成为一座缘分的桥梁,让来自天涯四方的朋友,在收获旅途美景的同时,亦可收获一段难能可贵的情谊。在这一座院子里,每个人都可以是这个家的主人……”

这个想法一说,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赞许和支持,大家开始集思广益,出谋划策。最终我们决议以众筹的方式来共同完成这个梦想。


2016年3月9日,我撰写第一份众筹计划书。在计划书中我提到,我们的院子要环绕公益为主题。我们不收取房费,每个来到这里的朋友都可以免费入住。所有入住的朋友,有钱的多捐赠一点,没钱穷游的就免费入住。如果一年下来,有多余的经费,我们就去资助周边山区的一些贫困儿童。

在文中我提到了一个故事:

“在内蒙古的山区里,有许多山洞,每当寒冬来临时,许多赶路的人都会走进洞里避寒取暖。一开始有一位樵夫,在某个山洞里放了一些干柴,他想让后面来的人能够点火取暖。后来有一天,这个山洞来了一个人,他烧完了柴火,离开之时,他想了想,应该再去捡一些干柴放到山洞里,让后面来的人也能继续生火取暖。第二个来的人,又默契地完成了同样的举动。第三个、第四个、第五个、第六个……陆陆续续来的人们,在没有任何约定的情况下,也做出了同样的举动。就这样山洞里的柴火就源源不断,每一个路过的路人都会按照着前面所有人的做法,继续去完成在临走前该做的事情,有的甚至还会留下一些干粮和水,以解后来路人的旅途劳顿之渴,填充饥肠辘辘之急。”

这一个臆想,得到了许多朋友的支持,但更多的是反对。原因是大家认为这个创想在现今社会根本不现实,贪小便宜的人太多了,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这么高的素质。若真遇到死乞白赖的,那我们众人辛苦经营的心血就真要毁于一旦了。

就这样,我的第一个众筹,在进行了十几天后,偃旗息鼓,幻想破灭了。

后来,有人提出:“疯子,你既然要做公益,为什么不先做一家经营性的客栈,等赚到钱了,我们再一起去做公益,那时候你想帮助谁就去帮助谁,这样何乐不为?”

这个提议一出,众人的热情又回复了。经过多方研究探讨,我们决定执行这一套方案,大家一起众筹开一家经营性客栈。当晚我连夜撰写出了众筹计划书,第二天一公布,网友们纷纷大力支持。我们的第一轮众筹,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完成了。

于是,在丽江,第一家由天涯网友众筹的客栈,于2016年4与8日挂牌营业了。这个梦由这么多网友一起编织而成,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想法特别简单,我们只是简单纯粹地想要在远方有一个家。于是,我们把客栈取名梦和远方——因为有梦,所以远方!

客栈里的一花一树,一草一木,一字一画,我们都精心地布局。

房间里的设施,我们一切从简,但日常生活用品我们全部用最好的。

我们履行了我们当初的承诺,我们要为所有的网友创造一个温暖的远方之家。

在这里,你可以闲来无事时为朋友们做上一桌好菜,体会柴米油盐的平淡温馨。

在这里,你可以在阳光下与书为伴,补偿逝去的时光。

梦和远方,是每一个朋友的家,这里有欢笑泪水,这里有悲伤幸福。

这里有最朴实的生活,最可爱的朋友,最温暖的房子和最幸福的记忆。

这里充满着幸福与安逸,没有一丝冰冷苦痛。

在这里,你可以放逐内心的灵魂,去寻找天边外的那个自己。

在这里,你会拥抱久违的感动,触碰那些封存的记忆,然后,你会看到那个自己梦想中的世界。



客栈到现在已经经营半年多了,我们现在正在准备着再扩张,换一个更大一点的院子,满足更多朋友的需求。

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参与,得到更多人的支持。也希望更多的朋友来到丽江,来到我们的客栈,一起共叙旅途佳话。

丽江的故事,永远写不完,说不完,今后的日子,我将会继续在【说走就走游云南】发布我的文章。

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!疯子微信:7019000

我是疯子,我在丽江等你!

作者:疯子




阅读原文:https://szjz0871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267015039201611384512462/

评论